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倪光南谈柳传志 揭倪光南现状及与柳传志之争事件

    提及联想早年的发展,有两个人绕不过,那就是倪光南与柳传志。因当年的路线之争事件,其后倪光南谈柳传志,都是对其的不认可。那出走联想后的倪光南现状如何?

    1994年前后,曾做出巨大贡献的汉卡产品在市场上逐渐江河日下,担任联想总工程师的倪光南试图寻求芯片技术上的突破;而已在市场上摸爬滚打10年的柳传志则反对过多投入,希望在电脑组装生产线上“赌一把”——商人思维与学者思路就此产生无法调解的分歧,“倪柳之争”在联想内部传得沸沸扬扬。最终,柳传志胜出,倪光南被解职。

    倪光南谈柳传志
    柳传志

    自此,这对昔日战友分道扬镳,但截至目前倪光南仍不认可柳传志当初的选择。去年12月底,倪光南谈及柳传志:“柳传志没投入资产和知识产权,最初是副总经理,是0%。股改后他的股权不断增加,现在是15.9%。一个没投入知识产权和资产的公司高管,拥有那么多股权,这在中外高技术企业中是很特殊的。”

    时至今日,仍有人提及倪光南与柳传志之争事件,因为这个话题有太多能讨论的内容。比如,柳传志为联想所选择的路线目前正在限制公司的发展,甚至被华为超越。当然,这是以后来人眼光看待往事。而倪光南离开联想后,依然从事科研工作,目前是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