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议下调结婚年龄 这对改善社会经济有帮助吗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马克思经典理论,几乎适用于任何领域。当今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口出生率低,结婚率低等等一系列现象都可以从社会经济的角度来解读。不过对于怎么解决这些难题,有委员建议下调结婚年龄,这对改善社会经济有帮助吗?

    降低婚龄建议引关注
    降低婚龄建议引关注

    6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有不少委员建议,进一步延长离婚的冷静期。也有委员建议,降低法定结婚年龄。

    张苏军委员建议,降低结婚年龄,婚姻法修改时把婚龄规定为男18岁、女18岁。他解释说,1980年修改婚姻法时,把1950年规定的男女婚龄20岁、18岁提高到22岁、20岁,有明显的经济社会条件的需要。

    他说,从2013年到2018年,我国连续5年婚姻登记人数逐年下降,今年一季度进一步下降,下降6.7%,今年估计要跌落到一千万对以内,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出生人口下降,老龄化上升,“尽管我们放开了二胎,但是二胎出生的增加远远顶不了一胎出生的下降,这是现实情况,同时这还是长期趋势”。

    同时年轻人的营养条件、生活环境、信息采纳、文化水平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高,成熟度和当年相比大幅度上升,这为降低婚龄提供了坚实的客观基础。

    从委员的论证来看,降低婚龄好处很多,将会一次性解决所有社会难题,届时所有专家就可以高枕无忧了。然而作为生活在现实中的吃瓜群众,表示委员的建议有些天方夜谭、隔靴搔痒。是否结婚的决定权掌握在年轻人自己手上,委员们的建议只是建议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