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公布安全报告 出行平台安全问题为何重要?

    自去年多起网约车安全事故的发生,出行平台的安全问题,开始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6月25日,滴滴公布安全报告对刚过去2019年第一季度,平台上的纠纷冲突和安全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汇报,那么出行平台安全问题为何如此重要?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滴滴公布安全报告引热议

    6月25日,滴滴在乘客APP内上线试运行“安全发布”,公布第一期《安全透明度报告》。根据报告显示,一季度滴滴网约和网约出租车司机、乘客共发生刑事案件10起,平均每百万单刑事案件发生率0.005。报告同时公示了多起案例和相关处理结果。

    滴滴出行
    滴滴出行

    据介绍,“安全发布”是滴滴面向社会公开透明、公示安全运营情况,听取公众意见、建议以及促进社会共建、共治的沟通平台。首期发布内容为“车内冲突安全透明度报告”。未来,滴滴将通过“安全发布”陆续公布平台交通事故、失联上报及遗失物品找回等安全数据,积极接受各界监督,并期待各方提出建设性意见。

    第一期安全透明度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滴滴网约车和网约出租车共收到司乘双方车内纠纷冲突投诉8万余次,约占平台订单的0.0042%。经核实后,发现虚假投诉占比超35%,最终警方受理违法犯罪案件121起(刑事立案10起,治安案件受理111起),平均每百万单违法犯罪案件约为0.063起。

    滴滴已对上述案件中相关涉事司机和乘客分别予以暂停服务、安全教育以及永久停止服务等处罚。滴滴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取证,坚决捍卫司乘双方人身财产权益。全部121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已在案发后迅速被公安机关控制。

    出行平台安全问题为什么重要?

    安全一旦出现问题,所造成的后果往往是无法弥补的。任何事后的道歉、赔偿、整顿,都难以抚平伤痛。

    “网约车安全吗?”面对出行选择,一些乘客会有如此顾虑。近日,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约车行业不是法外之地,保障乘客安全也是网约车规范发展的底线。

    正因此,必须采取更加坚决的措施、提供更为可靠的保障,切实筑牢安全的底线。从产品设计角度来看,只有把安全性放在重中之重,端口前移,把好资质审核、服务监管、惩处办法等各个环节,才能真正堵住安全漏洞。从责任承担来看,只有正视用户诉求、充分认识自身责任、落细落实运营规范,才能将安全的压力层层传导、逐人压实。

    对一款产品来说,当潜藏的安全隐患不断累积,最终损害的将是企业和行业的信誉。正因此,在利益的背后,永远不应忘记企业的社会责任。

    最后,在出行平台发生安全问题,虽然主要的责任在于平台,但对于个人来说,也要多重视安全防范意识。毕竟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是很难做到完全杜绝的,用户在出行的时候,要多注意自身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