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高铁每年亏损 揭高铁亏损为何还建的原因

    中国高铁追求速度和质量并重,得到世界所有国家的认可。但是,想不到中国高铁每年亏损,而且亏损非常严重。很多人疑问,中国高铁亏损为何还建呢?对于背后的原因,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其实,建高铁是有重要原因的,不仅仅考虑到经济收益。

    高铁运营
    高铁运营

    高铁是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成本回收慢的项目,且有许多技术、非技术的方方面面需要照顾、考量,从建到“养”,都需要一定的基础和相应的实力。不仅如此,高铁也是很“娇贵”和“挑剔”的,比如不适合夜间运行,更适合客运而相对不适合货运,超过1000公里性价比会直线下降,以及必须依托人口稠密、经济发达且城市“成串”的城市带,才能获得较好的运营收益。

    高铁建成花费的成本远比最初预计的还要高,比如武广高铁建设成本为930亿元。但到了武广高铁前期筹备协调会议上,透露的投资额却涨到1166亿元,这其中还不包括实际投资额追涨的部分。运营成本包括了电费、人工费、维修维护以及一般的物资消耗等费用;还有一个是车辆、线路的折旧费。

    而运营成本较高是因为还没有比较好的方法去控制,比如,客运淡季大部分列车照样运行,设备的维护、职工的工资都是一大笔花费,造成了浪费。还有京沪高铁项目建议书中的预算为1600亿元,后来则加码到了2209亿元,而京津高铁投资额也在时速提升到300公里后,预算从133.24亿元大涨,最终突破200亿元。财务成本也就是建高铁时的贷款、借债每年要付的利息,仅这一项就是一个巨大的数目。

    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铁路总公司负债合计约4.1万亿,2015年还本付息约3385亿。高铁负债约占铁总负债总额的60%,即需偿还本息约2031亿。2015年中铁总的客运总收入为2506亿元,相当于其中有一半、也就是1250亿元左右来自高铁客运收入,远不足以偿还高铁负债产生的本息2031亿。

    我们不能光看到节假日高铁一票难求,而觉得高铁亏损得不正常。高铁平时除了热门线路,而多数都是客座率都不满的,而且中西部高铁的客座率可能会更不如人意。再加上高铁前期的建设成本高昂,现在要忙着偿还银行贷款利息,以及高铁的各项运营成本也是居高不下,要想高铁近年内实现盈利不现实,要想高铁大幅降价让利于民也有难度。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高铁每年亏损,而且亏损金额较大。那么,既然如此的话,为何还继续建高铁呢?其实,这是必须要建设的。百姓出行方便,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而已。而高铁亏损,就是负重而行,背后也是政府负重而行,最终还是为了百姓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