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玛雅墓穴中现颅骨 玛雅文物的收藏价值高吗?

    古文物对人类探索过去的神秘世界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古人类的骨头,可以揭示神秘的远古历史,学者对玛雅古文明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根据最新消息,玛雅墓穴中现颅骨,那新发现的玛雅文物的收藏价值高吗?

    玛雅新发现引关注
    玛雅新发现引关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11日报道,考古学家在挖掘伯利兹古战士墓时发现了一些文物,其中包括两个装饰性的人类颅骨。报道称,对这两个颅骨的研究有可能揭示曾经一度强大的玛雅文明崩溃的原因。

    研究者之一加布里尔·罗贝尔分享了他对此发现的看法,他认为这两个颅骨是用来挂在脖子上的。报道称,这两个颅骨可能是代表玛雅可怕军事实力的象征符号:用敌军头颅做成的战利品。故事大概是,获胜的士兵将敌人的颅骨戴在脖子上。这些颅骨上打了孔,可能曾用皮带穿过,这也支撑了颅骨是战利品的说法。

    历史上的玛雅人创造了令人称奇的高度文明,尤其是在天文历法和数学领域的成就更是令人难以置信,他们测算的地球年为365.2420天,现代测算为365.2422天,误差仅0.0002天,简直是惊为天人,他们一度被认为是外星人或者接受了外星人传授的知识。而玛雅文明在公元9世纪的突然消失,更是为其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后来很多专家也有过这种猜测,例如外族侵犯、气候骤变、地震破坏、瘟疫流行,都可能造成大规模的集体迁移,然而,这些假设和猜测都是缺少说服力的。

    玛雅墓穴中现颅骨被人们给予厚望,它真的能够揭秘玛雅文明衰落的原因吗?上述说法缺乏说服力,而有个说法是,玛雅文明衰落是因为内部自相残杀,最后这个民族毁灭了。目前,学界对玛雅文明还有很多疑问,这块颅骨的研究价值、收藏价值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