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软删人脸识别库 人脸识别技术在美遭到抵制

    近两年来,人脸识别技术可谓是市场上最火热的技术上之一,在国内,人脸识别技术也开始出现在社会上。但在遥远的美国社会,人脸识别技术却遭到了社会的抵制,近日微软删人脸识别库,被指出有侵犯个人隐私的嫌疑,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微软删人脸识别库引热议

    据报道,近日,微软已经悄然删除其最大的公开人脸识别数据库——MSCeleb。MSCeleb数据库于2016年建立,微软描述其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开面部识别数据集,拥有超过1000万张图像,将近10万人的面部信息。

    根据资料统计,在微软删除该资料库前,已有多个商业组织在使用MSCeleb数据库,包括很多知名互联网企业。所以,此次微软删除这个数据库影响颇大。问题来了——微软为什么要删掉这些人脸数据?

    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

    最直接的考虑,就是担心侵犯公众隐私权、“数据权”,从而产生法律风险。

    据了解,微软是通过“知识共享”许可,来抓取图像和视频中的人脸信息的。只不过,“知识共享”许可仅来自于图片和视频的版权所有者的授权,而微软并不一定直接得到了照片与视频中人物的授权许可。所以,这些人脸所对应的人,有可能指控微软侵权,从而产生法律问题。

    人脸识别技术在美国遭到抵制

    美国的人脸识别技术正处于立法争议阶段。与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积极态度不同,部分美国地方政府对该技术展现出了谨慎和排斥的倾向。

    今年1月,旧金山提出了一项关于监视技术的行政法规——《停止秘密监视条例》(StopSecretSurveillanceordinance),要求该市的政府部门在使用或购买监控技术前征求监事会的批准,并且每年向监察委员会提交监视技术设备或服务的审计报告。

    针对人脸识别技术,该条例特别指出,“人脸识别技术危害公民权利和公民自由的倾向大大超过了其声称的好处,这项技术将加剧种族不平等,并威胁到我们不受政府长期监控的生活能力”。

    有市场分析表示,一直以来,美国都是一个十分重视人权和个人隐私的国家,尽管在美国一直走在人脸识别技术的前沿,但美国社会还是难以接受这个技术,这也人脸识别技术至今在美国各大州遭到禁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