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实力有多强 专家:未来经济可超越美国

    “中国实力强大”、“中国实力很快比肩美国”……我们几乎每天都在网上听到类似这样的话,的确作为一个中国人听到这些话会非常自豪,甚至有不少专家说中国经济未来可超越美国,但我们还需要理性分析下目前我国的经济实力,中国如今实力到底有多强,未来真的可以超越美国吗?

    中国真实经济水平
    中国真实经济水平

    1月21日,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为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

    一、GDP全球第二,贡献率第一

    2018年GDP(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13.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近8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6.6%,完成了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而且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远超美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者第一名。(贡献率=美国GDP增量/全球GDP增量,美国2017年对世界经济贡献率为16.14%。)

    二、货物贸易世界第一

    全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货物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保持世界第一。

    其中,中国与俄罗斯和越南两国的双边贸易额破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分别达到1070.6亿美元和1067亿美元。中国和美国两国货物贸易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

    三、外资越来越青睐中国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外资纷纷选择中国市场。2018年中国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非金融投资增长都快于全部进出口增长和全部对外投资增长。

    另外,按照世界银行公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比去年上升32位。

    以上就是中国的经济数据,中国虽然不是全球第一,但绝对是亚洲老大。不过要衡量一个国家真正的实力,不仅仅要从经济方面考虑,还要考虑这个国家的软文化、基础建设以及军事实力,中国在这些方面仍需要不断努力,争取早日达到发达国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