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人口将达97亿 人口老龄化加剧引发担忧情绪

    日前,联合国最新报告显示,世界人口将达97亿,其中人口老龄化加剧,处于工作年龄阶段的人口越来越少,这引发了人们的担忧情绪。工作人口越来越少将会增加社会保障压力,这不利于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

    人口老龄化加剧促发焦虑
    人口老龄化加剧促发焦虑

    世界人口将达97亿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17日发布一份报告说,2030年世界人口将从目前的77亿增至85亿,2050年达到97亿,2100年或将达到110亿。

    新的人口预测表明,从现在到2050年,人口数量增长的一半以上将集中在9个国家。按人口预期增长从多到少排列,分别是: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刚果、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印度尼西亚、埃及和美国。

    报告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预计到2050年,人口将增加近一倍。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一份声明中说:“人口增长最快的地方大部分都在最贫穷国家,因此,人口增长给消除贫困、促进两性平等、改善医疗保健和提升教育质量带来了额外的挑战。”

    人口老龄化加剧引发担忧情绪

    报告认为,世界人口老龄化加剧,65岁及以上人口将成为增长最快的年龄组。目前,全世界约9%的人口超过65岁,而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16%,届时欧洲和北美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4,全世界80岁及以上人口将从目前的1.43亿增加到4.26亿。报告认为,人口老龄化导致工作年龄段人口比例下降,这将增加社会保障压力。

    最贫困的地方人口增长最快,这意味着这些地区的新增人口要接受更加高质量的教育、获得更高的医疗保障将更加困难,而世界人口老龄化加剧也给人们带来更多焦虑与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