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灿荣谈贸易战 2019贸易战对房价的影响有哪些?

    中美贸易战已经开打有一段时间了,那么2019贸易战对房价的影响是怎样的呢?最近,专家金灿荣谈及贸易战时表示,中国在贸易战上还有三张王牌,如果使出王牌的话,中国赢的可能性很大,而且贸易战对两国经济发展也是没有任何益处的。

    贸易战
    贸易战

    近段时间,国际上最受关注的就是中美贸易战的问题,据悉,目前中美已经开始互征关税了,而此举也给两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加征部分商品关税的同时,消费者购买该商品的价格也提高了,所以最终受伤的还是两国消费者。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著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金灿荣教授受邀作讲座,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他认为,中美贸易战,中国还有三张王牌没有打,这三张王牌一出,是很有杀伤力的。

    金灿荣认为,美国打贸易战有经济原因、政治原因和战略原因。

    经济动机有二:一是中美贸易逆差较大。只要与谁存在较大贸易逆差,美国就会发动“贸易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对日本发动了七轮“贸易战”,日本应对得较差,导致长达20年的经济停滞。

    “但经济上真正的原因,还是美国感觉到中国产业进步的威胁,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对它有威胁。”金灿荣说,美国方面认定,中国产业进步的原因在于政策扶持和窃取美国技术的结果,但这只是美国的“一家之言”。

    除了经济动机,还有政治动机和战略动机。“特朗普大打对外贸易战,显示他很强硬,是要提高他的民意支持率,帮他赢得中期选举。”金灿荣分析说。

    而美国打贸易战的战略动机是:美国认为过去的“对华政策”失败了。它原本希望通过中美和解,引导中国改革开放,引入外来资本,在中国迅速形成“城市化”,进而形成巨大的中产阶级,让中国成为美国的“跟班”。

    另外,中美贸易大战如果开打,那无论是美国这边,还是中国这边的物价水平都会上涨。可能中国受到物价影响还要大一些。因为中国提高关税的商品主要是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比如猪肉、鲜水果、葡萄酒等)。而农产品占中国CPI比重又是较高的,所以贸易大战一旦持续下去,中国的物价水平肯定会上升。

    物价水平上涨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中国央行要收紧货币,控制流动性。届时不管存贷款基准利率是否会上调,但是起码银行间货币市场的利率还有上升空间。目前部分国内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是基准利率上浮20%至30%。如果中国的物价持续上涨,那么房贷利率也会跟着一起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