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俄罗斯警告美国 伊朗等国家加速“去美元化”

    美国与伊朗局势进一步升级,大战似乎一触即发。对此,俄罗斯警告美国,不要挑衅伊朗。据了解,为了摆脱特朗普的美元霸权,俄罗斯、伊朗等国加速“去美元化”。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iRyabkov)对美国发出警告,要求美国放弃中东增兵计划,并停止对伊朗的挑衅。里亚布科夫表示,“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美国无休止地、持续地尝试以极具挑衅的方式加剧对伊朗的政治、心理、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压力。他们的(这些行动)除了被视为有意挑起战争外,无法做出其他解释。”

    俄罗斯警告伊朗
    美元

    梳理发现,在伊朗之前,美国已用美元这个工具制裁乌克兰、委内瑞拉、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家。面对美国的金融霸权压力下,为了维护国家经济主权,新兴国家经济体开始发出“去美元化”倡导。目前,“去美元化”首先表现在各国在外汇储备中大幅度缩减美元。与此同时,全球央行也掀起了一股“黄金热”。此外,新兴市场国家也开始在国际贸易中减少使用美元,并积极推广双边货币结算。

    去年,伊朗就“去美元化”,考虑用欧元和人民币结算。同时,俄罗斯也正在推动与多国实施本币结算。在“去美元化”的进程中,有利于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对中国而言是一种难得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