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软删人脸识别库 被指涉嫌侵犯公众隐私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背后所引发的社会争议,也不在少数。近日,有外媒报道称,因为涉嫌公众隐私和未得到所有者授权,微软删人脸识别库——MSCeleb,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微软删人脸识别库引热议

    近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微软目前已经悄然删除其最大的公开人脸识别数据库——MSCeleb。

    微软
    微软

    MSCeleb数据库2016年建立,拥有超过1000万张图像,将近10万人的面部信息。微软描述其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开面部识别数据集,并用于培训全球科技公司和军事研究人员的面部识别系统。据了解,数据库中的面孔来自公众人物,但许多人并没有授权微软使用自己的面部照片。相反,微软是通过“知识共享”许可来抓取图像和视频的。

    根据“知识共享”(CreativeCommons)许可,你可以将照片用于学术研究,但照片中的人物并不一定授权许可,而是拥有版权所有者授权,而在近两年来,MSCeleb更是被指出有侵犯公众隐私的嫌疑。

    人脸识别是否侵犯公民权利?

    人脸识别当然是一项具有很大市场价值的技术。首先,这能带来不少方便。消费者通过“刷脸”解锁手机、进行电子支付,是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大趋势。

    其次,这还可以加强执法力度。人脸识别可用在追捕逃犯、重要场合快速安检等方面。但在另一方面,我们也应看到,人脸识别有可能突破这些领域,侵犯公民权利。作为一家技术公司,微软本身一直在公开反对将这种技术作为政府监督的一种形式。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科技的发展,其初衷是服务于人类。但在近年来,很多高新科技发展的同时,却忽略了给社会带来的影响,这也是众多科技公司需要注意到的地方,此次微软删人脸识别库,或于对于行业来说,会是一个很好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