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器人医生做手术引热议 机器人会和人们抢饭碗吗

    最近,厦门一家医院机器人医生做手术引关注,在该手术中,外科医生在操作台上观察操控,而机器人医生来执行手术,顺利切除患者肺癌肿块,顺利完成了手术。据悉,机器人医生还可以应用到很多科室。机器人都可以做手术了,那机器人会和人们抢饭碗吗?

    机器人医生
    机器人医生

    机器人医生做手术引热议

    6月13日,北青报记者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12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姜杰教授、胸外科于修义主任用达芬奇机器人给一位患者做了肺癌切除手术。

    在手术中,医生先在患者的胸部开了仅有3个不到1厘米宽的操作孔,1个约3厘米的辅助操作口,再将机器人的机械臂放置在胸腔内,人体胸腔通过摄像头形成的三维影像可以被放大10-15倍。

    姜杰教授坐在操纵台上,通过控制杆来操作,应用比手腕还灵活的机器人操作器械,切除了肺部肿瘤。整个手术创口微小,出血量不超过5毫升,疼痛也小。于修义主任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医生也跟患者和家属详细解释了机器人的手术过程,手术过程非常顺利,目前患者恢复状况也很好。

    机器人会和人们抢饭碗吗

    人工智能只是产业向中高端的升级,机器人本身也是一个智能产品,需要大量的人去生产它,生产机器人的过程将诞生与之相关联的多种就业岗位。机器人产业不仅将带动核心零部件、元器件、自动控制设备、人工智能技术、信息服务、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多种产业的发展,也是我们国家未来“走出去”战略的重要装备和智能产品。

    机器人产品是为人类服务的,真到了机器人时代,那机器人还会产生新的就业岗位,到时候人们不愁没有就业岗位。所以机器人会抢人们饭碗这是个伪命题,无需为其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