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最怕的中国武器 中国市场成打击美国最大利器

    近期,关于中美之间的话题最多就是关于稀土了,美国为了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找稀土都找到非洲去了,所以有不少人都认为美国最怕的中国武器是稀土,但是事实上稀土不是美国最怕的中国武器,美国最怕的中国武器是中国市场,为什么这么说呢?下面就由小编细细道来。

    美国最怕的中国武器是中国市场
    美国最怕的中国武器是中国市场

    网络上流传的“三张王牌”里,稀土与美国国债还只是两张小王,中国市场被认为是大王,属于重量级的。其观点认为,我们可以通过限制或中止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从而弄疼美国,以达到逼美国休兵的目的。

    我们都知道美国在华公司进来得早,刚刚改革开放就进来了,除了赚钱还占了很多市场。去年,美国公司在中国市场赚的钱是3800多亿美元,比美国对华贸易赚得还多,而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就赚200多亿美元,差得很远。

    如果中国提出市场均等那会有什么效果呢?比如说通用别克,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420亿美元,在美国本土才390亿美元,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超过本土了。如果一旦限制通用在中国的市场,限制它的最大市场,通用的股票就跌惨了。

    所以,美国企业如果失掉中国市场,中国方面受损失的主要是中国的买办、代理人之类,而不是普通工人。比如说,如果把宝洁(P&G)打掉,中国传统的蜂花之类的企业会顶上来,工人不会大量失业,但是美国企业失去中国市场,那才是真正的损失惨重。

    如今中国人口有14亿多,随便一件商品在中国售卖其销量都是巨大的,所以中国市场这个庞大的蛋糕,谁都想分一杯羹。就如谷歌,之前为了响应美国对华为禁令,停止对华为安卓系统授权,在华为宣布出鸿蒙系统时,谷歌就后悔了并向政府提出解除华为禁令,谷歌这一系列的操作还不是因为不想放弃中国市场,所以中国市场就是打击美国的最大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