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朗普大麻烦来了 贸易战美国慌了!逐渐丧失中国市场

    在美国政府近一年多以来大挥贸易制裁大棒之后,特朗普也是迎来了大麻烦。日前,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月份,中国的出口超出预期,同时贸易战也是令美国方面逐渐丧失了中国市场。毫无疑问,中美贸易战美国慌了!

    特朗普要扛不住了
    特朗普要扛不住了

    海关总署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万亿元,增长2.9%。其中,出口增长7.7%;进口下降2.5%。5月出口好于预期,尽管美国再度加码关税措施,当月的中国出口增速并未延续4月的下滑,而是出现了小幅回升,这在国际组织纷纷下调全年经济与贸易预期、多国经济出现放缓的背景下颇为不易。

    “抢出口”效应是5月出口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但随着时间窗口的关闭以及贸易透支效应的凸显,未来的出口可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前5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1.42万亿元,下降9.6%,其中,对美国出口1.09万亿元,下降3.2%;自美国进口3352.7亿元,下降25.7%;对美贸易顺差7506.2亿元,扩大11.9%。

    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2019年以来,中国对美进出口金额及占比降幅明显。目前美国已由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降至第三大贸易伙伴,前5月,中美贸易额占中国外贸总值的比重为11.7%,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为15.2%。欧盟和东盟占我外贸总值的比重则分别达15.7%和13.5%。

    超大市场和强劲内需是中国经济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优势所在。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超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超过3亿人,内需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实际增速为6.6%,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6.2%,而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6%。今年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7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全国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达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这表明,超大市场和强劲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和持续增长的“主引擎”。

    所以,这些年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无疑是应对中美贸易战最强的底气了。自2019年以来,中国对美国商品进出口额明显呈现下降的趋势,目前双方已经由第二大贸易伙伴变为第三大贸易伙伴了,对于美国方面来说,显然是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