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5月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5月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0.04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约61亿美元,升幅为0.2%,主要原因是估值因素,汇率因素偏负面,债券估值因素对外汇有较大正面贡献,主要国家国债利率都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消息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消息

    截至2019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0.04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约61亿美元,升幅为0.2%。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健分析,5月外储增加61亿美元,主要原因依然是估值因素。

    其中,汇率因素偏负面,5月欧元、英镑贬值,日元升值,粗略估计汇率估值因素对外储负向贡献有50亿美元左右。但债券估值因素对外储有较大正面贡献,5月美国、欧元区、日本、英国等主要国家国债利率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其中美国国债利率从2.5%大幅降至2.1%,对外储有较大贡献。

    5月人民币汇率贬值可能带来一定的资本流出压力,但预计跨境资金流动整体平衡。据统计,5月境外机构继续净增持人民币债券,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陆股通的资金流出。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在答记者问中表示,5月,全球贸易摩擦升级、英国退欧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推高市场避险情绪,美元指数和全球债券指数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往前看,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但我国经济发展保持足够韧性和巨大潜力,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我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坚实基础。

    当前,全球贸易纠纷持续升级,世界市场不稳定性因素增多,投资者们纷纷选择黄金等避险资产。根据最新黄金价格,国际金价飙升而原油价格暴跌,这就是投资者不信任世界市场表现。中国5月外汇储备增加,也将助力我国经济市场良好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