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卡余额会清零吗 医保取消个人账户怎么回事

    6月10日,“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话题在网上刷屏,不少人对于此事件愣是没看不明白,难道今年年底居民医保个人账户真的要取消?假设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那么医保卡余额会不会清零?下面给大家简单解答一下,来看下到底啥回事。

    医保卡余额不会清零
    医保卡余额不会清零

    我的医保个人账户明年底就没有了?误读。将取消的“个人账户”针对的是城乡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不会受影响。

    居民医保账户取消,里面的余额会清零吗?不会。即使多年不用医保卡,资金也不会被取消,应该会把居民个人缴费部分和政府补贴部分资金计入统一的统筹基金账户里,住院或者门诊就医时,可以进行报销。

    什么是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居民医保包含城镇居民医保以及新农合医保,本次取消的居民医保个人账户是指个别地方的新农合医疗中的个人账户,与职工医保的个人账户无关。

    为什么设立居民医保个人账户?新农合主要用于支付小额门诊费用,而新医改推进过程中,提出普遍开展门诊统筹,大部分地方已经取消了新农合个人账户,但也有个别地方保留了这一做法。

    为什么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主要目的是,使居民医保门诊保障向门诊统筹过渡,可以在全体参保人中实现互助共济,提高居民医保基金的共济能力。

    “医保取消个人账户”,医保卡里面的钱可不可随时取出来?不行,除非是在特殊的情况下,比如说参保人死亡或者参保人移民。“医保取消个人账户”,那么个人医保待遇会不会发生改变?待遇还是一样的,不会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