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脸识别抓闯红灯 人脸识别技术有哪些隐患?

    近日,山西太原市使用人脸识别抓闯红灯,在网上引起不少讨论。虽然该做法的确在一定程度,约束了行人规范过马路,但也涉及到了不少隐私问题,尤其是一些小孩子的照片会直接公示,人脸识别技术再次受到了质疑,那么人脸识别技术有哪些隐患?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山西太原人脸识别抓闯红灯

    据《时间视频》在秒拍上发布报道,5月25日,在山西太原南内环北街与千峰南路口设置了屏幕曝光闯红灯的行人,其中还有未成年人的照片未打码直接展示在屏幕上。

    一个大屏幕上正曝光极为闯红灯的行人,在现场除了成年人的照片,还有未打马赛克的未成年人的照片。

    人脸识别技术
    人脸识别技术

    太原交警部门称,对未成年也是一样的,一视同仁。这个上大屏幕的话是警告,不开违章单子的话就是警告。就告诉你以后不要闯红灯了。而且只要违法就会被曝光展示一周左右。

    而对于采用人脸识别抓闯红灯,网友的评论也褒贬不一,不少人表示反对,表示这对于行人的隐私会造成影响,例如一些小孩照片。而也有网友表示赞成,表示行人的交通规范问题一直是世界难题,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能达到很好的约束。

    人脸识别技术有哪些安全隐患?

    人脸识别系统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拥有尖端的核心算法,并使识别结果具有实用化的识别率和识别速度。在采集数据有限,算法限制的情况下,很可能出现人脸识别失败的结果。目前我国人脸识别技术的认假率在万分之一,越是大规模的应用,对人脸识别精度的要求也就越高。人脸作为一项生物特征,本身识别就有一定的困难。人脸识别被认为是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甚至人工智能领域最困难的研究课题之一。

    作为用户,对于人脸识别担忧主要是对其灵敏性、安全性方面的担忧。因为人脸具有相似性,所有的人脸的结构都相似,甚至人脸器官的结构外形都很相似。这样的特点对于利用人脸进行定位是有利的,但是对于利用人脸区分人类个体是不利的。

    此外,人脸的外形很不稳定,人可以通过脸部的变化产生很多表情,而在不同观察角度,人脸的视觉图像也相差很大,另外,人脸识别还受光照条件(例如白天和夜晚,室内和室外等)、人脸的很多遮盖物(例如口罩、墨镜、头发、胡须等)、年龄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些都会影响人脸识别的灵敏性,甚至影响人脸识别的结果,最终带来安全隐患。

    但也有不少专家认为,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很好的解决。只是目前来说,人脸识别技术尚未足够发展成熟,大范围的使用,必定会带来一定问题,这也是广大科技厂商需要注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