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稀土行业专家座谈会 专家建议加强稀土出口管控

    美国不公对待让中国人民很不高兴,大家都希望能够从根源上遏制美国不公行为——控制中国稀土出口至美国的量。如今稀土行业专家座谈会开展,专家一致建议加强稀土出口管控,这真是大快人心啊!

    中国稀土
    中国稀土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6月4日召开稀土行业专家座谈会。会上专家建议,稀土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国家要强化稀土行业全方位监管,要加强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同时支持行业科技进步和资源高端应用,加快实现由依靠资源消耗为主的粗放型规模化扩张,转向依靠基础研发能力提升和技术进步的创新驱动发展,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表示,将认真研究、充分采纳稀土行业专家座谈会的意见建议,与有关部门抓紧出台有效管用举措,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

    美媒称美国稀土现有储藏量远超中国,如果中国打出稀土王牌,对其影响不大。而且作为美国的盟友日本在6月初高调宣称,就算是中国打出"稀土牌",日本方面已经对其不再害怕了,因为在从2011年到今天的9年期间,日本已经在太平洋的西部海底发现10米到70米厚的稀土泥,另外南鸟岛南部数百公里的深海海底也被证实存在巨大的稀土泥矿,一旦这些稀土被合理利用,那么中国掣肘世界的稀土将会"瞬间失去战略价值"。

    对于这一点,中国并不担心。因为中国的稀土矿床浅、矿元素浓度高,开采代价是最低的,而美国等国虽然也有不少稀土矿,但是由于开采难度大,往往得不偿失。尤其是日本的稀土泥,犹如在大海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