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关税最新消息 中国将加强稀土出口管制

    中美贸易战涉及两国多个领域,无数人都在关注中美关税最新消息,任何一方的新举措对当前局面都会造成重大影响。根据中国官方最新动态,中国将加强稀土出口管制,一起来看看详细内容。

    中美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

    6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召开稀土行业专家座谈会,分析行业发展现状,就推动我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听取意见建议。

    与会专家建议,稀土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国家要强化稀土行业全方位监管,开展生产秩序整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使无证生产、非法走私等无处藏身,彻底斩断“黑色”产业链;要加强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同时支持行业科技进步和资源高端应用,加快实现由依靠资源消耗为主的粗放型规模化扩张,转向依靠基础研发能力提升和技术进步的创新驱动发展,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中国是全球稀土市场上最重要的卖家,也是世界上唯一能够提供全部17种稀土金属的国家,特别是军用重稀土。2018年,全球稀土矿产品产量约19.5万吨,中国产量为12万吨,占62%;全球稀土冶炼分离产量约为14.6万吨,中国产量为12.5万吨,约占86%。也因此,中国的稀土产业注定会与全球科技发达的经济体产生密切的关联。

    稀土资源对中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之下,中国稀土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前,我国稀土生产、使用、出口等方面都面临很多问题,需要国家出台一系列机制完善的监管政策,调控稀土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