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战新动态 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

    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战非常激烈,很多境外组织和企业也参与其中,贸易战战火已经蔓延至学术领域了,日前,IEEE禁止华为参加学术活动就是明证。根据中美贸易战新动态,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

    贸易战最新消息
    贸易战最新消息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德意志广播电台评论说,反击美国,中国亮出“新武器”。

    “一些外国实体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正常的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对中国企业采取封锁、断供和其他歧视性措施,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高峰说,这种做法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也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威胁,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冲击,对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为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下,滥用国家安全和科技威胁范畴,滥用行政令和实体清单禁令,滥用法律手段和长臂管辖的行为,已对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格局产生严重威胁,对正常国际秩序、多边机制、全球治理体系产生颠覆性破坏。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建立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和美国的“实体清单”有着本质的区别,美国奉行贸易霸凌主义,而中国方面将规范外企在中国发展的环境和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