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邮政不是国企了 中国邮政是国企吗?

    在办理汇兑、集邮、信函、特快专递等业务时,我们都需要接触到中国邮政。但很多人都对中国邮政的企业属性有所不懂,也部分人甚至认为中国邮政是一家事业单位,那么为什么邮政不是国企了?中国邮政是国企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如今为什么邮政不是国企了?

    中国邮政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依法经营邮政专营业务,承担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受政府委托提供邮政特殊服务,对竞争性邮政业务实行商业化运营。所以说,中国邮政并不属于事业单位,而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国企。

    邮政
    邮政

    近年来,邮政业务除了传统的信函、邮政汇兑、包裹、报刊发行、特快专递、集邮、邮政储蓄等业务外,又衍生出许多新的服务门类。如新增了商业信函、《中邮专送广告》、邮资广告明信片、企业拜年卡、账单以及音像制品与图书发行等业务。

    总的来说,由于邮政的业务范围十分广泛,除了传统的邮政物流,如今在邮政还可以代发工资、代缴养老金,个人所得税等等,所有部分人群会误认为中国邮政是一家事业单位,但中国邮政是属于国有企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