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亿元惊天诈骗案 起底4·24海外医疗诈骗案

    近年来,随着国人对于医疗保健的重视,市面上开始出现很多医疗诈骗犯罪行为。近日,4·24海外医疗诈骗案告破,多达132名涉案人员被逮捕,涉案金额高达10亿元,是迄今为止涉案金额最大的医疗诈骗案。那么这起10亿元惊天诈骗案,是通过什么样的方法渠道进行诈骗?是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10亿元惊天诈骗案告破

    2018年12月28日,公安部督办的“4·24”特大海外医疗诈骗案侦查终结,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将案件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免费坐飞机出境游、免费参加高端海外医疗说明会、免费接受“国际权威医学机构”体检……这是嘉兴市某美容院为会员提供的诱人福利。然而,当他们踏上旅程时,便进入了他人精心设置的海外医疗骗局。

    10亿元惊天医疗诈骗案
    10亿元惊天医疗诈骗案

    2018年4月24日,在公安部和浙江省公安厅统一指挥部署下,嘉兴市警方打掉了这个诈骗团伙。经查,该团伙的主要组织方,是大连思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们从2014年开始作案,诈骗区域不断蔓延,受害人遍布除西藏和港澳台以外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作案2000余起,涉案总金额近10亿元。

    这也是迄今为止公开报道的案例中,在全国范围内警方破获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海外医疗诈骗案。

    天价抗癌神药成本仅2元

    今年1月,浙江嘉兴市公安局接到群众王女士报案称,2016至2017年期间,她被嘉兴一美容院以出国检测治疗癌症,诱骗购买名为“癌盾”的药品等方式诈骗600余万元。

    据了解,一旦受害者被假的体检报告欺骗之后,天价“药品”就开始登场了。警方在思兰德公司的仓库中,还查获了大量“癌盾”产品,包装非常精美,每盒60粒(或120粒),外盒上还印有金色“CancerPRE”字样。

    这款癌盾有四款型号,分别为癌盾1号、3号、5号、9号,售价分别为人民币3.8万元、9.8万元、19.8万元、39.8万元。而这款“癌盾”的销售路线荒唐到你无法想象,走的是国内生产——出口美国——进口出售的路线。简单来说,就是国内生产之后,再出口到美国一家货代公司,然后进口到国内,再由思兰德公司在国内仓库完成灌装,并贴上美国原装进口标签。

    经检测这些所谓的抗癌产品,主要成分为番茄红素和青花素,其实就是“糖”,每一粒的成本仅为2元多,但外包装成本远远高于片剂本身的成本,要几百元,但加起来的成本也不过几百元,而售价最低也要3.8万元。

    无独有偶,在查货的一款名为“巴西蘑菇”的抗癌药,是一款主要成为为糖和淀粉的三无产品,生产一小盒的成本仅为60元,而对外销售的6小盒一个包装的价格为4900元,多名老人上当受骗。

    依法查获涉案人员132名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该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他们以美容院做幌子,专挑高收入、爱养生、不懂法、不懂医者下手。根据这部分人的心理,精心编制了一套剧本和话术。

    美容院的服务员在跟这些受害者聊天时,会刻意打听他们的财产、家庭情况等,再以感恩客户、免费旅游的名义,诱骗他们到海外医院体检,再通过假医生做虚构体检报告,谎称受害人属于易患癌的高风险人员等,诱骗他们购买天价“药品”。

    截至目前,警方已依法查获涉案人员132名,冻结涉案资金7000多万元,扣押假药3000多箱及一大批涉案物品。

    最后警方也提醒广大群众,此类的医疗诈骗犯罪行为并不少见,所以无论是在何种情况下,被告知患有重大疾病或者癌症,一定要到拥有正规营业执照的大医院进行核实,也不要相信任何所谓的抗癌神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