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扫清11大疑问 今后货币政策走向会如何?

    近段时间,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再度开打,和国内市场环境的变化,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一直是市场人士所关注的地方。近日,央行对刚发布的4月金融数据进行了权威解读,央行扫清11大疑问地方,那么今后货币政策走向会如何?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央行扫清11大疑问地方

    1、货币政策是否收紧?

    4月金融数据有所回落,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央行在3月信贷和社融放量后,政策有所收紧的结果。

    孙国峰表示,环比数据往往跟季节性因素有关。从往年规律看,新增贷款3月末冲高后4月往往会回落,环比回落是合理的。4月末M2同比增长8.5%,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0.4%。这分别是过去14个月和7个月以来的次高点,体现了稳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要求。

    央行
    央行

    孙国峰表示,观察货币信贷数据的变化趋势要拉长时间窗口,在一个时间序列上不能只看一个点,一种办法是看数据的移动平均值。

    2、资金是否进入股市和楼市?

    4月存款同比少增,但个人中长期贷款增速较高,这部分资金是否进入了股市和楼市?张文红表示,目前从统计数据上没有看到明确的指示情况。

    邹澜表示,从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牵头金融部门积极配合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推动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抑制流动性过度流向房地产,促进形成金融与房地产的良性循环。过去几年,总体上政策效果已经逐步有所显现,而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取向没有改变。

    3、货币政策如何应对外部冲击?

    今年,宏观经济面临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当下。货币政策取向牵动人心。孙国峰表示,年初时也面临很多挑战,但稳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效果,信用收缩风险明显缓解,市场信心提振,社会预期逆转,对于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国民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总量上保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把握好调控的度。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满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在结构上进一步优化,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好货币政策定向引导作用,运用好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各类结构性工具,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4、如何看4月M2和M1数据双双回落?

    4月末M2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略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张文红表示,M2继续保持在去年同期以来较高的增长水平上,这是人民银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效果体现。当前金融市场资金面总体充裕,4月末7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为2.74%,比上月末低0.46个百分点。

    同时,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金融管理部门,推动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银行资本金,并稳定监管预期,增强商业银行资金运用能力。

    5、社融回落主要受什么影响?

    “社融回落主要受季节性影响,以及今年信贷投放节奏跟去年不同有关。”张文红表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加8.18万亿元,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拉长时间看,社会融资规模总体延续了反弹态势,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然较大。

    从结构看,4月社会融资规模有以下特点:一是贷款投放少于同期。二是委托贷款降幅收窄,信托贷款继续增加,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多减。三是债券融资明显增加。

    6、对下一阶段信贷增速如何判断?

    “总的来说,货币信贷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不存在4月货币信贷增速下滑的问题,稳健货币政策是松紧适度的。”孙国峰称。

    下一步判断货币信贷走势可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从作为货币创造核心环节的银行角度来看,去年以来我们采取多方面货币政策的措施,缓解了银行的流动性约束、资本约束和利率约束,促进银行主动增加信贷,支持实体经济。

    另一方面,从资金需求端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和经济的转型升级,信贷需求还是比较强的。因此,从供求两端来分析,未来的货币信贷还会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货币政策还会继续坚持稳健的取向,保持松紧适度。

    7、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为何一度降至1%?

    单个时点货币市场的利率波动,并不能反映银行体系总体的流动性状况。

    孙国峰表示,货币市场利率月末升高、月初回落是常见现象,主要原因是月末财政集中支出会推高流动性总量,但月末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也会上升,所以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会上升。但是到了下月初,流动性总量还处于较高水平,而银行体系的流动性需求会下降,因此货币市场利率会有所下行。今年以来,各月月初都或多或少出现利率临时性下行的情况,应当说是正常的。

    8、如何看待票据融资增速放缓?

    邹澜表示,票据融资的季节性因素比较突出。从4月情况看,票据市场应该是趋于平稳的,票据融资余额6.75万亿元,和上月相比增加了1874亿元,这与人民币贷款新增的趋势大致是一致的。总的来看,一季度季节性因素消减之后,4月票据的承兑量和贴现量同比上升幅度出现了放缓,环比有所下降。票据融资利率继续保持了低位运行,这对小微企业来说是一种比较有利的状况。

    从多方面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企业通过票据融资的意愿还是比较旺盛的,也同样反映出我们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工作当中,票据始终是一个非常重要,也能起到非常大作用的领域。

    9、下一步并档降准有什么考量?

    此前,央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

    孙国峰表示,这次定向降准将在今年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主要是为了避免一次性实施导致局部流动性瘀积,有利于服务县域的农商行保持信贷投放的平稳有序,精准地、逐步地将释放的长期资金全部投放到民营和小微企业。

    经过这次定向降准之后,“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新框架基本确立。孙国峰强调,“三档”享受“两优”有一定区别,第三档因为已经享受了普惠金融的优惠政策,所以在“两优”当中只享受比例考核政策,也就是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的优惠政策。第一档和第二档享受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享受了“两优”之后,金融机构实际的存款准备金率要比基准档更低一些,这就是新的“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

    10、民企和小微现在的融资状况如何?

    邹澜介绍,从一季度情况来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比较明显的改善。相关金融管理部门还持续在利率以外其他的相关费用方面推进相关工作,努力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使得小微企业最终的资金成本能够有明显下降。

    下一步,人民银行还将继续改革完善货币政策投放机制,继续发挥债券市场的支持作用,不断疏通政策传导机制,持续优化融资环境,进一步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118、最近CRMW发行为何有所放缓?

    邹澜表示,从年初特别是春节前后来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RMW)的发行与以前相比有所减少,但4月和年初相比又有所回升,支持的家数和只数应该说有所回升。

    从支持工具创设以来,一共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87只,支持56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398.6亿元。工具创设以来,整个民营企业债券总体对债券市场企稳,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债券融资的恢复方面确实起到作用。

    民营企业的债券发行利率也有所下行,4月民营企业债券加权发行利率是5.56%,跟1月相比下降64个基点。

    货币政策走向会如何?

    在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取得超预期开门红之后,市场疑虑未来货币政策是否会有边际收紧。今天,央行官员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对于货币政策走向问题作出回应,表示:以前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

    此外,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还指出,大家判断货币政策要记住四个字“松紧适度”。怎么判断“松紧适度”?建议可以直接去看流动性。怎么看流动性?指标很多,有一个最简单的指标,信息也比较好获取,就是看银行间的回购利率像DR007等。

    利率是资金价格,资金价格能够反映资金的供求状况。看这个价格的变动,就可以看到底是松了还是紧了。央行的政策取向没有变,我们会保持一个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央行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也没有放松货币政策的意图。

    总的来说,货币政策的走势,取决于市场的变化,而在经济市场和楼市的发展逐渐趋于平稳的今天,“稳健”和“松紧适度”的政策理念,依旧是主基调。未来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将会得到较大的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