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月新规来了 养老保险缴费比例要下调你知道吗

    今天是4月29日,后天就迎来崭新的5月,同时5月新规也来了,很多新规都与大家的利益息息相关,尤其是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下调将对很多上班族的钱袋子产生影响。一起来看看新规的详细内容吧。

    社保缴费比例将下调
    社保缴费比例将下调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方案明确,从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方案具体包括以下等内容:

    1、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

    2、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现行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

    3、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

    4、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2020年底前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5、今年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至3.5%;

    6、稳步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

    在此前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按照现行《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测算,2019年可减轻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约1900多亿;同时减轻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1100多亿,那么三个险种全年可减轻3000多亿元,有超1亿企业受益。此外,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降费会减少基金收入,但不会影响养老金的发放。

    从总量上看,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针对降费后基金收支压力加大的问题,财政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表示会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

    养老保险缴费比例降低,将减轻上班族的缴费负担,但是人们担心的养老金发放问题却不会发生。2019年政府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减少政府收入,增加老百姓、企业的收入,增加市场经济活力,所有市场主体都将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