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球经济中心深圳 张五常的预言是否会成真?

    张五常是香港著名的经济学家,是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其诸多言论经常能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而在近日,张五常再度在微博上放出惊人言论,他表示十年后之后,深圳将成为地球的经济中心,而背后拥有超高工业水平的东莞是其中的原因,那么张五常的这份地球经济中心深圳预言是否会成真?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张五常预言地球经济中心深圳

    近日,张教授在微博上谈到深圳,今天深圳不仅超越了香港,也超越了整个台湾,对于深圳的未来非常看好。站在南山的海边,他对外国友人说,你脚下的这块土地有朝一日将会成为整个地球的经济中心。

    深圳
    深圳

    他表示,两年前他推断十年后深圳一带会超越美国的硅谷,现在仍然坚持这个判断。之所以推断深圳会超越硅谷,是因为硅谷没有一个像东莞水平的工业区。深圳的科技企业像华为就扩张到东莞,带动了东莞的发展。

    张五常预言是否会成真?

    张五常认为,这种推断并不困难。国际经济发展的中心一直依赖于一个普遍的湾区。大家今天朗朗上口的粤港澳当然也是一个湾区。奇怪的是,“深”这个词不包括在内。毫无疑问,名字打不进“粤港澳”的深圳将会是这湾区的龙头。

    他肯定深圳将超越硅谷,主要是因为硅谷没有像东莞这样的工业区。不仅在今天,未来也不会有。今天的深圳,由于东莞和惠州的存在,国际竞争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甜点。

    东莞不是一个普通的工业区,不像温州这样的小商品专业,不像苏州工业园区那么有名,也不像一两个行业那样专业。东莞(一定程度上也算在深圳附近的惠州)是无数的产品,可以制造,并做得很好,快速,便宜。目前,东莞的工业最低市场工资是发展中国家中最高的,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却是最低的。

    深圳是没有文化障碍,这点对外国人才非常有吸引力。我们也都注意到深圳引进了26万多名国内外人才,其中包括18300名海归人员。

    总的来说,在张五常的结论中,我们可以看出深圳是一座集科技、人才、地理优势于一身的城市,相比于硅谷、纽约、伦敦等世界著名的经济中心,深圳所具备的条件并不差。但深圳能否如张五常所言,成为地球的经济中心,就需要等待时间的验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