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来电显示利益链 诈骗骚扰电话原来背后有利益链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总是会接到骚扰电话、诈骗电话,有些人是老油条接到电话之后还会戏耍一下诈骗者,而有些人比较老实,一不小心就被骗了钱财了。根据网媒最新消息,来电显示利益链曝光,原来背后有一条利益链。

    手机骚扰电话有黑产链
    手机骚扰电话有黑产链

    浙江的尹先生最近一段时间发现自己打出去的电话,周围的朋友都不爱接听。后来经证实,他的手机号码被一个软件平台标注成了“教育科研机构”。

    尹先生得知有一个叫“号查查”的第三方号码标注查询网站,可提供号码标注来源查询和标注取消服务。当他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后,却发现还有另外3家软件平台也标注了,其中两家平台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教育培训”,另一家平台则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未知”。如果要查询详细信息,还需支付26元。

    从标注到查询来源,再到取消标注,在某些人眼里,却成了牟利的“生意”,这些让尹先生怀疑电话标注乱象的背后是否暗藏着一条黑色利益链。

    根据尹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发现目前至少有30多款手机软件,可以提供电话标注服务。虽然初衷是为了方便用户识别来电,但也引发了一系列恶意标注的现象;另一方面,部分软件公司因为数据不完整或者变更,而出现“误伤”的情况也不胜枚举。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平台从中获益,作为一种非法的产业行为,来恶意地把一些用户的手机(号码),标注成中介,培训机构,甚至诈骗电话,胁迫用户去找他付费,然后取消。在这种情况下,平台的行为是非法行为,(应该)受到打击。

    手机号码标注软件的诞生在很大程度上起因于骚扰电话疯狂不停止,与通讯营运商未能及时通过技术手段为手机用户拦截下骚扰电话直接相关。所以,在呼吁职能部门及时查处平台不法经营行为、立法规范相关标注行为的同时,也期望运营商能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为用户净化耳朵,唯此标注软件产生的问题才有望彻底消失。

    无缘无故自己的号码被第三方网站标注了,最后要花费很多精力和金钱才能把不合理的电话标注取消,可见来电提醒利益链侵犯了很多人的利益,这个行业需要监管部门介入同时相关制度也需要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