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来电显示利益链 电信“改号”诈骗案件大揭秘

    “来电显示”大家在接听电话时都会留意到,在如今智能手机时代,来电显示一般都会被标识。而根据央视报道,不少非法机构,会恶意修改用户的来电显示标识,来达到诈骗的目的,用户想要取消自己被修改的标识,必须要支付额外的费用,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央视揭露来电显示利益链

    近日,央视曝光了来电显示的黑色产业链,有用户的手机号码被不良商家恶意标注,想要取消标注就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其中以号查查为首的号码标注平台就是以“查询骚扰电话标志情况”“帮忙取消骚扰电话标注”等方式来牟取利益。据央视报道所知,已经有不少用户遭受了这样不合法的“索取”。

    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

    浙江一位姓尹的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受害者,一次偶然的机会,尹先生从朋友那里自己的手机号被标注为了“教育科研机构”,生活和工作也因为这个标注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尹先生就想要去取消这个标注。

    经过多方打听,尹先生知道了“号查查”这个平台可以提供号码标注来源查询和标注取消服务。经过查询,除了“号查查”还有3家平台也标注了他的号码,分别标注为“教育培训”和“未知”。如果要查询详细信息,需支付26元,要取消则还要交68元。

    根据爆料得知,有的用户花钱取消了号码标注,但是没过多久自己的号码又被其他平台标注了。原本帮用户识别骚扰的电话标注,如今却成了一些不了商家的牟利手段。原本大家都在老实本分的过着自己的日子,有一天却突然发现自己号码被标注成了“诈骗”,这“祸从天降”的感觉,难免让人觉得像吞了只苍蝇般恶心、难受。

    为什么会出现恶意标记?

    为了防范电信诈骗和骚扰电话,近年百度、360等众多手机安全软件都推出了电话号码标记功能。这本来是一件好事,方便用户快速识别。

    不过火绒联合创人马刚表示,这些手机安全软件的“骚扰电话拦截”功能,有的靠垃圾电话数据库,有的靠用户投诉加黑名单,有的靠所谓智能识别“模糊判断”,这些手段都并不完全可靠,所以是可能会出错的。

    据央视报道,目前至少有30多款手机软件,可以提供电话标记服务。部分软件公司因为数据不完整或者变更,出现“误伤”的情况也不胜枚举。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记者调查发现,有的标记平台,仅依据个位数的用户对某号码进行标记,平台就对号码打上“疑似骚扰”的标记。

    例如在百度搜索某号码显示,“有8个百度手机卫士用户标记为‘骚扰’。”该电话被显示为“骚扰电话”。

    而且,只要有一家标记平台对某电话进行标记,其他标记平台也可能参考该标记。某平台就表示,后台会将被标记号码与其他平台的相关信息进行比对,以帮助其他用户更清晰地识别陌生号码。

    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用户买到了二手的手机号。这类手机号此前可能被骚扰电话拨打者使用,注销后,该号码又被运营商出售。但标记软件平台和电信运营商数据并没有打通,所以依然对其标记为“骚扰电话”。

    最后提醒一下大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平台的这类做法无疑是违法的,发现自己的手机号码被标注的,和索要取消费用的情况,可以向有关部分举报,而只有多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才能杜绝这些违法平台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