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怎么补交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指的是什么?

    五险一金是如今广大职工,很重要的一种保障制度和福利,不仅可以保证职工的生活需要,也能帮助刚需家庭买房,但不少职工因为离职或者更换工作,或遇到五险一金断交的情况,那么怎么补交五险一金?五险一金指的是什么?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9怎么补交五险一金

    按国家有关规定,参保人员离开原单位后,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都由原单位办理暂停,养老保险会自动转到个人缴费状态。个人可以交养老和医疗保险。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

    1、养老保险、可以中断,将来可以续交,不必补交。养老金跟交费时间和交费基数有关,并且是正比关系,比如养老保险中断了2年,那么等退休的时候拿的保险就是退休前2年的金额。

    2、医疗保险,中断交费超过60日,必须再次参保满半年以后,才能享受报销待遇。

    3、失业保险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4、工伤险按规定停交就作废了,重新交才能重新享受。

    5、公积金,公积金停交以后只有一个影响,要贷款买房,必须连续交费满半年以上,也就是说,停交了,以后必须再交半年以后,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五险一金指的是什么内容

    五险一金就是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还有住房公积金。五险一金的作用:

    1、养老保险‍是为了老有所养,劳动者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可以领取退休金;

    2、医疗保险是职工生病作为医疗报销用的;

    3、失业保险是职工失业后,领取生活费的;

    4、生育保险是职工生育作为生育报销和有关待遇的;

    5、工伤保险是职工发生工伤,支付医疗费用或者赔偿有关工伤待遇的;

    6、住房公积金是住房改革,企业和劳动者各缴纳一定的住房基金,符合提取条件可以提取,也可以再购买商品房时享受更低的住房贷款利息,减轻劳动者经济负担。

    了解过怎么补交五险一金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缴纳公积金需要以单位名义缴存,如果在失业后,是无法以个人的名义缴纳公积金的。但公积金长期断交后,是不会清零的,系统会自动冻结个人的账户,也无法提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