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安集团是不是国企 平安集团股份结构大揭秘

    平安集团是我国最知名的保险公司之一,其成立已经有30年的时间了。但对于很多人来说,一直都没有弄清平安集团的企业属性,也有不少人认为平安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那么平安集团是不是国企?平安集团股份结构是怎样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中国平安集团是不是国企

    中国平安既不是民营企业也不是国企。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于1988年诞生于深圳蛇口,在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成长为我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在美国《财富》世界500强名列第29位,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一。

    平安集团
    平安集团

    综上所述中国平安属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并不是国有企业性质,由公有资本(国有资本和集体资本)与非公有制资本(民营资本和外国资本)共同参股组建而成的新型企业形式。是股份制的上市公司。

    平安集团股份结构揭秘

    平安是一家国有企业持股、在香港与上海两地上市的公司。从2017年三季度报告披露的股东持股情况看,如深投控、中国证金、中国汇金、深业集团几家国资背景的企业合计持股11.52%。

    而卜蜂集团(即泰国的正大集团)通过商发控股与NewOrientVenturesLimited两家子公司,持股中国平安9.73%,是单一法人最大股东。从所有权来说,平安是国家、外资、民间资本共同持股的一家混合所有制公司,从国内起步,主要收入来源国内市场,但并非完全由国内资本方所有。

    从股权结构来看,前十股东里多家国资背景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投资控股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是投资者(简单点可以理解为散户)股份集中存放的地方,不具有股份的投票权和分红权等,这些股份的权益仍旧归属投资者本身所拥有。

    那么混合所有制企业是什么?它由多种所有制经济混合所组成,对于如今的中国市场环境来说,这样一种新的企业模式,会是一种很好的补充,目前除了平安集团以外,不少国企也在进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这对于市场的健康运作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