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洞照片被玩坏了 黑洞照片版权属于谁的?

    近日,由人类拍摄的首张黑洞照片公布后,迅速引来全球社会的关注。这原是一件很严肃科学的照片,但对于不了解天文科学的人群来说,反而成了恶搞和蹭热度的事件,不到一天内我们发现黑洞照片被玩坏了,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被玩坏了

    4月10日,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诞生了。据了解,为了能一睹黑洞真容,2017年4月5日到14日之间,来自全球30多个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将分布于全球不同地区的8个射电望远镜阵列组成一个虚拟望远镜网络,希望利用其捕获黑洞影像。

    黑洞照片
    黑洞照片

    最终,科学家们成功拍摄到了黑洞的第一幅“照片”。据悉,该黑洞是超大质量的M87,其位于室女座方向的一个巨椭圆星系,距离地球约5500万光年,中心黑洞质量是太阳的65亿倍。

    全球翘首期盼的人类首张黑洞照片正式公布,这对科学界是一项举足轻重的大事,不过对于不甚了解天文学的路人来说,倒成了一场疯狂恶搞以及蹭热度的狂欢,不过,黑洞大概自己也没想到,它的照片很快就被全球网友玩坏了。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版权属于谁的?

    据了解,黑洞照片由全球8部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共同观测而成,是由2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这张黑洞照片会有版权吗?中科院院士武向平表示: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体上也可以看见,只要标注是哪里来的就可以,也不用担心版权问题。署名EHTCollaboration时可以用于商业/非商业用途。

    而在此前,国内知名图片网站视觉中国,曾宣称拿下看黑洞图片的国内使用版权,一时引来社会的巨大争议,目前在经过共青团,人民日报等机构相继发声后,视觉中国已经多次道歉,并且下线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