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试卷现饿了么广告 商业广告进入校园是否违法

    近日,上海市某中学中考模拟试卷现饿了么广告,在社会间引来不少争议。该试卷以“饿了么”企业为题,要求学生做出总结,经曝光后,被不少业界人士质疑为广告植入,那么商业广告进入校园是否违法?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中学试卷现饿了么广告

    有微博网友在网上发文称,在上海某中学的一张语文考卷中出现了与“饿了么”相关的试题。在日前开展的上海市杨浦区中学中考语文模拟考试试卷中,给出了三段关于“饿了么”的材料,并要求考生对“饿了么”的企业精神、社会责任感等进行总结,试卷曝光后引发热议。

    饿了么广告
    饿了么广告

    根据图片显示,该语文纸卷综合运用一题给出的材料和题目均与“饿了么”相关,其中文字描述也颇有宣传的意味,如:越来越多人喜欢在“饿了么”本地生活平台订餐、致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外卖平台、诠释着当代“骑士精神”等。第26题还要求从材料中举例说明其如何用科技促进就业公平,表现社会责任感。不过,该题“饿了么”被印为“饿了吗”。

    不少网友认为学生试卷中不适合出现“越来越多人喜欢在‘饿了么’本地生活平台订餐、致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外卖平台、诠释着当代‘骑士精神’等”如此带有宣传意味的材料,有广告之嫌。

    商业广告植入校园是否违法?

    商业广告进入校园无非就是两种通道,要么通过与学校的合作,要么就是与教师达成利益共识。

    首先我们来讨论与学校的合作。中小学、幼儿园几乎每一学期都需要采购各类办公用品、校服、教学用品等物资,其采购对象就是私营企业。由于商业广告本身就需要花费高昂的费用,所以免费提供物资给学校,或是给予学校一定的宣传费用在将其广告印上,可以毫不犹豫的说可以大大减少商业成本。

    其二,与教师达成利益共识。私营企业与教师的利益合作,其实是成本最低、最保本的一种合作方式,许多培训机构都会与学校的班主任老师提前打好招呼,让其在每一次家长会的时候,为自己的企业宣传,让家长们出钱报名。由于利益的吸引,许多教师都无法拒绝这样的诱惑,更何况这只是需要动动嘴的事。

    而根据教育局规定,是明确禁止商业广告进入校园的,在去年以来,教育局也严格要求各地区的中小学,禁止接触任何商业广告行为。教育作为百年大计,应该以教育知识,传达正确的思想价值观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