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96工作制符合劳动法吗 人民日报这样评论996

    对于广大上班族来说,996工作制大家肯定都不陌生了,那么996工作制符合劳动法吗?这两天996刷屏了,这样的工作制度遭到上班族抵制,超时长工作加班导致很多职场人员身体都出现亚健康,或许这种超时加班真应该改革了。

    996工作制
    996工作制

    所谓996工作制是指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晚上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是一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工作制度。所以说,996工作制并不符合劳动法规定。

    但是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肯定是希望员工上班时长越久越好,不过换个角度想想,这样是否涉嫌压榨员工呢?如果员工日复一日这样的超时长加班工作,身体健康出现问题不止,而且还会身心疲惫精神崩溃,这样也对工作效率也是无益的。

    近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中国青年报文章《被“996”围困的年轻人,像是定好闹钟的机器》称,在许多互联网公司,每天早9点到晚9点,一周工作6天已不是新鲜事。996工作制的合法性显然存疑,个体对这种机制说“不”几乎不可能。年轻人承受压力过大所衍生出的社会负面影响不可忽视,如何从社会层面为年轻人减压,是时候予以重视了。

    中国青年报文章称,不管怎样,这一现象应该启示劳动监察部门,过去谈论劳动者权益保护,似乎多针对农民工这样的弱势群体,然而现实证明,在“高大上”的互联网公司上班的程序员也可能遭遇劳动权益保护的危机。特别是部分企业以996工作制作为变相赶人的手段,劳动监察部门应该有更积极的关注和介入。

    人民日报此番评论彻底引爆了职场人员对996的不满,确实,老板希望员工多加班这个是人之常情的,因为老板始终是站在公司的利益上来看待问题,但是员工的身心健康也应得到关心,而马云表示996工作制是员工的一种福报,这样的说法也遭到大批网友抨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