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600吨黄金存在美国 美国如果拒还怎么办?

    黄金是最有保值价值的东西,而且黄金比较贵重,可能大家都不知道中国有600吨黄金存放在美国,那么中国为何要把黄金这么贵重的东西放在美国呢?万一美国不还怎么办?钱财这种东西肯定是握在自己手里最靠谱!

    黄金
    黄金

    众所周知,中美两国的关系一直都比较紧张,而且美国对中国一直都是虎视眈眈,如果把这600吨黄金放在美国,岂不是送羊入虎口?那么这600吨黄金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黄金作为硬通货,无论在哪个时代哪个国家,都具有非常大的价值。它跟钞票不同的是,它不会因为通货膨胀而贬值,所以全世界的人都对这种黄灿灿的稀有金属非常喜爱。

    美国纽约成为全球黄金交易中心始于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确立,布雷顿森林体系以黄金为基础,以美元作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则与美元挂钩,并可按35美元一盎司的官价向美国兑换黄金。在此体系下,纽约逐渐成为了全球黄金交易中心,再加上大宗黄金的运输和储备不易,为省去交易和储备的麻烦,各国干脆将黄金储存于美国。虽然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已经崩溃,但黄金却留在了美国。

    在4年前,纽约金库内存有金块共约1.05万吨,分别堆放在120多个储藏室里。按当时的黄金市场价格计算,价值约为1330多亿美元,估计约占世界各国官方黄金储备总量的30%左右。需要说明的是,这么多的黄金并不都属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和美国政府所有,基本上都是世界80多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和国际组织存放在这里的。中国共有600吨黄金存放美国曼哈顿纽约联邦储备银行。

    德国黄金储备总量达到3396吨,其中有1536吨存于纽约美联储银行地下金库,其余分别存放在伦敦英格兰银行、巴黎法兰西银行和德国央行法兰克福总部。德国陷入经济危机想起在美国的黄金储备,发起“黄金回家”活动,而美联储一再以“可能会对金库造成安全隐患和程序问题”拒绝德央行进行检查,德国国内的担忧情绪日益加重。

    瑞士、荷兰都已经提出要求,要检查其存在美国的黄金储备是否安全。也引发了国人对中国存放在美国纽约600吨黄金的担忧。但是,美国绝对不会私吞,私吞黄金不但太不划算,而且失去信用对美国没有半点好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藏金量约为5580吨,现价不超过3400亿美元,而美国目前有16万亿国债靠其信用维持。若是私吞这些黄金,这些黄金能不能堵上16万亿的大洞暂且不说,最终引发的恐怕是整个世界金融体系的崩溃,未免太得不偿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