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育率连创新低 性别失衡是很大的主因

    虽然我国目前已经全面开放二胎了,可是生育率却连创新低,比起以前,现在的人都不愿意生孩子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如今物价连年高涨,人们的经济负担越来越重,如果连生计都成问题了,试问谁还敢生孩子?

    生育率
    生育率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则数据,数据中显示我国的生育率连年下降,并且创下了四十年以来的新低。虽然现在国家有给予二胎奖励与补贴,但人们好像都不为所动。生二胎的夫妻几乎是少之又少。

    然而,导致生育率下降的因素也有很多,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人生活压力太大了,上有老下有小的,每个月赚几千块工资要养家糊口还要还房贷、还车贷、并且还要养育孩子读书等等,一个家庭每个月的开支都超过上万元了,如果再生多一个小孩,那么生活质量就会大打折扣。

    生育
    生育

    如今养育一个孩子成人真的非常不易,从出生到成年,巨额的教育费用就可能达到上百万,然而这个开支是很多普通家庭都承担不起的,因此很多人不敢生孩子的原因也是因为这个。

    除此之外,中国的重男轻女观念比较重,尽管现在已经是新社会了,但是很多思想保守的家庭都改不了重男轻女这个观点,因此也造成了很多家庭为了生育男孩而非法堕胎的现象,这样一来,有多少无辜的小生命被扼杀在母亲的子宫中。可见,这也是导致生育率下降的其中一个原因。

    如果想要提高生育率的话,恐怕要先改变这种重男轻女的观念,其次是提高人们的经济水平,减轻年轻人的债务压力。这样慢慢的或许会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