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铁或一日一价 构建灵活可控的高铁票价调整机制

    说到高铁很多小伙伴都有乘坐过,对于乘客来说,最关心的就是高铁的票价了,那么高铁究竟是如何定价的呢?近日有消息称,高铁或实行一日一价的制度,也就是说高铁票价会根据每天的情况灵活调整,每天票价都不一样哦!

    高铁票价
    高铁票价

    高铁票是如何定价的?为啥有时比飞机票还贵?这是很多高铁乘客比较关心的话题,也经常被问到,但是真要解释情况还比较困难,据悉,高铁车票的价格问题主要涉及车次的等级以及旅行距离的远近。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2日表示,今后铁路部门将探索构建灵活可控的高铁票价调整机制,深化一日一价、一车一价可行性研究并择机试点。铁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灵活调整意味着不仅是“一日一价”,未来高峰时段和非高峰时段高铁票价也有望“同日不同价”,让票价更加灵活。

    高铁的票价执行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分段实行折扣,大致是这样一个原则:500公里以内,执行原价。以时速300公里为例,那就是每公里0.46元。500公里—1000公里,约执行9折,约每人公里0.414元。1000公里以上,约执行8折,每人公里约0.36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