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阅读23次判赔9500 公众号发表情包侵他人肖像权

    现在微信公众号很火,利用公众号发文可以吸引粉丝发广告赚钱,很多人纷纷创建公众号,很多企业也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为了优化读者的阅读体验,公众号会加入表情包,但是日前,有一公司在公众号文章中用了“葛优躺”的表情包,文章被阅读23次判赔9500元,原来公众号发表情包会侵犯他人肖像权。

    葛优
    葛优

    侵权的这家基金公司叫做泰信基金,2016年7月20日在主办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泰信基金泰友会”中推送了标题为“假如葛大爷也炒股……”配图文章。

    葛优认为:泰信基金在其肖像中植入大量广告,且与泰信基金的业务有密切的关联性,其中广告语“这波行情我早预料到了”“这只绝对是大牛股”“我要补仓,别拦我”“这只股没买是我人生遗憾”充分展示了泰信基金是吸引公众,让其误以为葛优是其公司用户。

    同时,葛优还指出,该文章将网络热点“葛优躺”与泰信基金的理财产品与服务作关联性描述,在未经授权许可的前提下,擅自将其多张肖像图片用于商业宣传。

    泰信基金利用网络热点“葛优躺”及葛优的社会知名度来引人关注,未经其同意以盈利为目的使用肖像图片的行为,具有非常明显的商业属性,造成了诸多误解,极易使众多浏览者及消费者误认为葛优系泰信基金代言人或与其存在某种合作关系。

    对此,泰信基金作出最新回应,泰信基金认为“葛优躺”表情包是一种社会现象,使用这个表情包只是为使图文并茂,并没有牟利目的。同时文章发布后阅读量只有23,已经删除了,没有大范围误导群众,不构成侵权。

    经过审议,最后法院判决泰信基金对葛优赔礼道歉并支付其经济损失9500元。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用明星头像做成的表情包,大家在生活中会用到这些表情包怡情取乐,但是注意一旦用作商业用途,很有可能会被认为是侵权,一旦收到侵权通知书,需要支付巨额赔偿金那就尴尬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