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法落地 对于今后电商平台有何影响?

    电商行业进入我国主流商业市场,已经有多年历史了,但此前一直没有合理的监管条例。而2019年1月1日开始,我国电商法将会正式落地实施,这也意味着,未来我国电商行业将进入法制监管的时代,那么电商法落地将带来哪些影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电商法落地引业界关注

    今年元旦,《电商法》正式落地,长期处于裸奔状态,无人监管的微商终于也被纳入监管的范围。微商也需要进行登记、依法纳税。售卖假货、三无产品以及无证经营都将受到处罚。电商行业迎来了“有法可依”的时代,代购行业将加速洗牌。

    电商法
    电商法

    据《电商法》规定,今后微商、代购也需要登记和纳税,朋友圈卖货也被纳入监管。此外,该法规还明确禁止电商平台“大数据杀熟”、删差评刷好评等,如果有捆绑搭售必须明示,并要求平台需及时退还押金。

    电商法落地将带来哪些影响?

    一、代购也需登记和纳税。包括“代购”在内的电子商务经营者也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并且依法纳税。《电商法》明确规定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方式从事商品、服务经营活动的属于电子商务经营,将受到相关部门的监管,此举有利于更好解决网络消费纠纷。

    二、删差评刷好评面临罚款。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删除消费者对其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的评价。具体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三、捆绑搭售必须明示。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违反者将被处以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四、“大数据杀熟”被禁止。电商网站根据大数据实行“个性化推荐”时,不能仅展示推荐的商品,也要将其他商品选项共同推荐给消费者,让买家平等选择。

    五、押金退还不及时也不行。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约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应当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不得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消费者申请退还押金,符合押金退还条件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还。

    总的来说,新的电商法落地,很好的净化了当前电商的环境,也为电商创业者,提高一个良好的监管市场,同时在消费者层面上,也能很好的保障消费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