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龙江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非洲猪瘟会感染人吗?

    最近,关于非洲猪瘟的疫情一直都备受关注,搞得人心惶惶都不敢吃猪肉了,昨天,有消息称黑龙江发生大规模的非洲猪瘟疫情,生猪染病死亡数量高达3766头,该养殖场损失惨重,那么洲猪瘟到底是什么东西竟如此可怕?

    非洲猪瘟疫情
    非洲猪瘟疫情

    近段时间,非洲猪瘟让人闻声色变,导致很多人都不敢吃猪肉,那么什么是非洲猪瘟,目前我国有哪些地方被感染了非洲猪瘟呢?如果食用了感染非洲猪瘟的猪肉会有哪些后果?据了解,目前非洲猪瘟正在多个省市蔓延,尽管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有些养殖场还是难以幸免。

    昨天,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公布,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发生非洲猪瘟,该养殖场生猪存栏73000头、发病4686头、死亡3766头。此次疫情是迄今我国非洲猪瘟疫情中规模最大、损失最多的一例。另外,据行业专家表示,该养殖场的生物安全级别非常高,通过生物传播发生非洲猪瘟的几率较低。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目前,上述措施均已落实。

    非洲猪瘟会不会传染人?

    据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表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该病毒不会感染人。

    据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介绍: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1921年肯尼亚首次报道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该病于上世纪60年代传入欧洲,70年代传入南美洲,2007传入高加索地区和俄罗斯。2017年以来,俄罗斯远东地区发生数起非洲猪瘟疫情。该病现主要在非洲、中东欧和高加索地区流行。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猪被带毒的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也存在感染非洲猪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