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失业潮将横扫中国?人社部称就业整体稳定

    日前,有论调称“2018中国国失业潮即将来临”“失业潮将横扫中国”。对此,人社部称,今年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近年来低位。同时,数据显示,招聘岗位数量超过求职人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2018年以来,就业工作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中美经贸摩擦会对中国经济带来直接和间接影响,从而波及就业领域。然而从目前情况看,我国整体就业局势稳定。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2%,降至近年来低位。

    她还表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稳,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25,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这个数字说明,招聘岗位数量依然大于求职人数。

    失业潮将横扫中国
    招聘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支持企业稳定发展、鼓励支持就业创业、积极实施培训、及时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帮扶4方面主要措施。具体措施包括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等。

    近段时间,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均出现一些知名企业裁员的消息,因此引发了失业潮来临的担忧。但从人社部的回应来看,我国就业形势目前整体良好,而且中央已多管齐下促就业,因此失业潮出现的概率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