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低生育率影响创新 政府应加大对生育的补贴和奖励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情况日益严重,虽然国家已经开放二胎政策,但生育率不仅没有提高反而下降,近日,有关人士指出,低生育率会影响中国的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无疑就是一场人口大战,因此,当前提高中国生育率这个任务迫在眉睫。

    生育率
    生育率

    以前国家执行计划生育的时候,人们想生多几个孩子真的非常不容易,生二胎以上的要面临巨额罚款,因此有些即便是生育二胎也要东躲西藏的。但随着国家开放二胎政策之后,人们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生育二胎了。然而有趣的是,如今为了鼓励生育二胎,相关部门也是费尽了心思,又是奖励又是补贴的,但人们却不为所动。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人们不愿意生育二胎了呢?或许这与很多方面的因素有关,如今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大,又是房贷又是车贷,而且上有老下有小的,如果再生多一个孩子根本就没有能力抚养,所以这也是人们不敢生的根本原因。

    生育
    生育

    但是,据专家人士介绍,如今中国人口增速放缓,老龄化人口越来越多,年轻工作者的比例也越来越少,因此一些技术性人才也成为了一大缺口,然而,如果生育率再不提高,那么日后将会对中国的创新能力造成很大影响。不仅创新需要人才,需要年轻的生命力,而老一代人的思想能力已经过时,创新能力也是有限的。如果连创新能力都没有了,那么社会、国家还如何发展得更好呢?

    因此,想要增强中国的创新能力,首先要提高我国的生育率,所以政府应加大对生育的补贴和奖励,通过一些福利政策减轻年轻人的生活负担以及经济压力,以及从降低育儿成本等方面入手,让年轻人有个喘息的机会,这样才有可能让人愿意生二胎,从而提高生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