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企密集融资解渴 金九银十市场退烧

    由于房地产今年的金九银十市场成色不足,导致房企对资金需求上涨。最近,房企密集融资解渴备战过冬,但是如今行业不景气,钱也没有那么好拿了,而且银行对资金投向房地产仍保持收紧态度,目前政策看短期内很难重新放开。

    房企
    房企

    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似乎好日子已经结束了,万科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中原提出了“排队等死”的判断,整个房地产市场似乎都已经寒冬来临,与此同时,数据爆出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利率已经升到了2017年以来的高位,还钱压力不断增加的房地产企业到底该怎么活下去?

    房地产企业缺钱的时候已经到来,这主要基于二个方面:一方面,受到房地产调控深入,以及房企自身负债率过高的影响,目前上市房企的负债率高达80%,所以房地产过去各种融资渠道都对房企进行了封堵,比如开发贷、股市再融资、发行债券、国外发债等,现在多数房企出现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331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增速比1-9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8%,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0.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2.8%。商品房销售额115914亿元,增长12.5%,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5.0%,办公楼销售额下降6.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1.7%。

    数据背后是楼市拐点基本确认。2018年统计局公布的1-10月房地产数据显示,整体楼市虽然依然处于高位,但金九银十市场退烧,成色不足。多项数据涨幅放缓,出现逐渐平稳的趋势。从全国数据看,东部与东北同比销售面积下调。楼市单月成交连续2个月同比下调,全国累计的2.2%的销售面积上涨是最近半年的最低点。

    业绩前景不妙背景下,房企正全力备战融资以求度过寒冬。中原地产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全国多家房地产公司密集获准发行大额融资,合计数额数百亿。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楼市销售逐渐放缓,而前期过度投资,导致其对资金需求上涨。回款难,房企增加融资的诉求明显上升。随着信贷市场的调控持续,房地产企业在其他渠道融资的需求持续大涨。

    目前来看,2018年四季度,房地产企业最重要的工作将是融资。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房企融资需求迫切,但随着监管层严控银行信贷和信托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房企融资成本明显上升,房企融资难度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