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5家短视频下架 短视频行业侵权为何如此严重?

    短视频行业作为近年突然异军兴起的一个互联网板块,其潜力一直让市场高度关注,但其中的盗版侵权也十分严重。11月7日,根据国家版权局通报,多达15家短视频下架,删除作品57万部,在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也不禁让人产生疑问,如今短视频行业侵权为何如此严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15家短视频下架引关注

    11月7日,国家版权局7日通报,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目前,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共下架删除各类涉嫌侵权盗版短视频作品57万部,严厉打击涉嫌侵权盗版的违规账号,采取封禁账号、停止分发、扣分禁言等措施予以清理。

    15家短视频下架引热议
    15家短视频下架引热议

    针对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存在的突出版权问题,国家版权局已于今年9月14日约谈了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美拍、秒拍、微视、梨视频、小影、56视频、火萤、快视频、哔哩哔哩、土豆、好看视频等15家企业,责令相关企业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内部版权制度建设,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据了解,通过一个多月的整改,短视频版权保护环境取得显著改善。各短视频平台企业通过建立7×24小时用户投诉举报处理通道、三审三查版权审核制度等,完善版权投诉处理机制,加强维权管理,及时受理权利人的通知投诉。一些平台针对封禁账号建立黑名单制度,积极开展清理自查,删除涉嫌侵权作品。

    短视频行业版权侵权为何如此严重?

    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与软件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我国短视频行业的发展可谓呈现井喷之势。但作为新兴行业,短视频在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同时也面临着被侵权的风险。

    爱奇艺诉讼维权总监胡荟集曾表示,在平台输入一个关键词,随便一搜就会出现大量未经授权的与这个内容相关的碎片化短视频。“比如,现在热播的《扶摇》,只要搜‘扶摇’,就有一堆相关的短视频,让人根本不用再去相关平台看付费的内容,这会让正经购买版权的人根本无法获得相应的合法收入。”

    遇到侵权情况后,可以使用的手段非常少,虽然可以向平台投诉,但基本只能在平台内部处理;同时,整个举报流程非常长,成本很高,这些都是短视频内容提供者或机构遇到的普遍问题。

    但从此次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多达15家短视频下架中,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国家版权局的介入,短视频行业侵权问题将会得到很好的管制,也为短视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