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蜂窝数据造假 通过造假获取巨额利润网友怒了

    近来,马蜂窝数据造假一事,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马蜂窝和乎睿两者刀来剑往,气势逼人。随着事件的发酵,马蜂窝的同行和投资人对马蜂窝数据造假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马蜂窝数据造假
    马蜂窝数据造假

    马蜂窝数据造假,背后获取了巨大的利润,很多网友都是通过看马蜂窝的评论直接选择消费地点的,然而马蜂窝数据造假直接让消费者感觉“受骗”了。

    2018年,马蜂窝联合创始人吕刚在媒体采访中提到,马蜂窝目前的营收以广告为主,占据近50%。另外一半营收则主要来源于机票、酒店和旅游产品销售,后者比例正在不断提高。这意味着UGC内容仍然是马蜂窝吸引用户的焦点。

    与始于2006年的游记板块不同,马蜂窝的评论功能2015年才正式上线。彼时,大众点评已经做了十多年,后起之秀美团也早已经开展相关业务。

    相比游记主要聚焦在一个城市或国家,评论可以直接把范围缩小至一个景点、餐厅或酒店,关注点更加密集。

    “移动互联网时代,阅读习惯更趋于碎片化。长篇大论的攻略适合忠实粉丝和驴友的交流,但对提高网站的流量和月活来说,没有太大帮助。点对点的LBS,碎片化的评论,更能体现一家网站的人气和月活,也能说明其商业价值。”上述在线旅游高管对全天候科技解释。

    基于地理位置而产生的商业活动(LBS)被认为是一个价值数亿元的市场。2009年,LBS手机服务网站Foursquare在美国爆红后,基于地理的推荐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便利,还可以加强OTA与B端商户的合作推荐。现在,随便打开任意科技公司的产品,包括百度地图、陌陌、京东到家、美团外卖,饿了么、滴滴、Uber等等,基于地理位置推荐商家的功能无处不在。

    2100万条点评对马蜂窝极为重要。这些造假数据背后,马蜂窝可以同时从B端和C端获利。一方面向投资人交出网站流量和用户活跃度的成绩单,另一方面,马蜂窝通过链接全球的景区、酒店以及衣食住行相关商户,通过与更多商户的合作获利,也通过挖掘和处理用户数据,更好地与B端进行合作。

    数据显示,马蜂窝平台酒店数量最多的类型是客栈青旅,占比达到38.9%。而携程、去哪儿则以知名品牌的连锁酒店为主。很多游客都是依靠游记推荐和评论来马蜂窝下单的。

    马蜂窝强大的销售能力也基于UGC内容。全天候科技联系到一家在马蜂窝做云南、三亚等定制旅游的合作商万合国旅。其负责人提到,目前该公司40%左右的订单来自马蜂窝,每月流水在50万左右,“很多游客是看了游记和点评找到我们的”。

    在上述在线旅游高管看来,整个在线旅游行业流量的销售转化率仍然很低,马蜂窝的销售能力得力于对人群的精准定位,这对于马蜂窝来说是核心竞争力。

    这证明了马蜂窝C2B模式的成功,也侧面反映了UGC模式之困。当造假事件爆出后,这个矛盾瞬间被激化,很多用户觉得自己“受骗了”。

    云九资本合伙人王京认为,相比携程、去哪儿等综合类OTA(在线旅游平台),马蜂窝很多业务的开展依赖于UGC内容,这在其营收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因此,数据造假带来的影响更严重。

    总而言之,马蜂窝数据造假带来很严重的影响,最关键的是,马蜂窝掩耳盗铃,对来自自媒体对评论造假的指责没有丝毫认错的态度。马蜂窝的同行和投资人尤其反感马蜂窝这一做法,马蜂窝数据造假一事结局如何发展,请持续关注本网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