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前8月社保基金支出超四万亿 激增的主因是这样的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8年前8月社保基金支出超四万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近19%,较2016年增长逾50%。专家表示,前8月社保基金支出激增的主因是待遇的提高及待遇对象的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41049万和51731万,合计92780万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120399万人。前8月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分别为30924.8亿元和2572.8亿元,基金支出分别为27507.8亿元和1752.6亿元。医疗保险基金收入为13509.5亿元,基金支出为10406.2亿元。各项社保基金收入达48768.9亿元,支出达41136.278亿元。

    “近年来,我国主要社保制度待遇水平持续提速,养老保险待遇连续调整。赡养结构处于持续老化通道,退休人员增加带来制度支出责任激增。医保目录不断扩容,客观上也增加了基金支出。同时,医疗统计口径出现改变,两保合一后,原新农合参保对象被纳入医保统计范围,带来2016年以来医疗保险数据发生较大变化。”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前8月社保基金支出
    前8月社保基金支出激增

    关博指出,去年以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较快增长,主要原因是落实全民参保计划要求,大力推进制度扩面,通过增加缴费人数实现基金增收。另外,财政补助资金已经成为制度的重要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仅对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就达到6417亿元,财政对于社保制度的民生兜底责任得到了比较好的落实。财政、企业、个人三方筹资格局趋向成熟稳定。”

    专家还表示,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征管能力和征管效率提升,在实现社保费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有利于为整体降低费率争取更大空间,促进降低社保费率。

    据悉,社保基金是社会保险基金、社会统筹基金、个人账户基金(基本养老保险体系中个人账户上的基金)、企业年金(企业补充保障基金)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统称,它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的,由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

    在目前的背景下,加快发展多层次保障体系,是社保制度改革的必经之路。当然了,前8月社保基金支出激增,大家也无需恐慌,国家对此高度重视,必定会全力推进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