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三批混改试点 名单上都有哪些企业入围?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四季度,国企混改将迎来实际性进展。目前,石油石化、军工、电信等央企扎堆第三批混改试点。从地区来看,东北企业居多。

    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从座谈会看,国企改革进入由虚向实新阶段,从‘练嘴’到‘撸袖’、从‘满把抓’到‘一指破’的转折已经到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四季度,混改和双百企业“两大行动”将蓄势而发,为2019年国企改革大年酝酿新突破。

    2016年以来,混改已在重点领域确定三批50家试点企业。目前,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已审议通过第三批试点名单,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央企子企业10家,地方国企21家。

    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中,央企主要集中在石油石化、军工、电信等领域。在地方企业中,以东北地区的企业居多,尤其是在辽宁等地。这个名单有望在四季度得以明确。

    第三批混改试点
    混改

    按照国资委的思路,下半年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的战略性重组;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大型邮轮、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产整合,加快推进免税业务、煤炭、码头等专业化整合。

    “除了强强联合,专业化重组将成为重点。”一位国资专家表示,央企重组将呈现四个趋势。一是聚焦提升竞争力,扎实推进战略性重组。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战略性重组。二是更加注重重组质量效果,加快推进内部资源重组。三是发挥产业协同作用,稳步推进企业重组整合。四是积极推进新业态新领域重组并购。

    根据国资委的工作安排,国企混改有望进一步加速。作为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这方面的信息。根据经验,一些在A股上的国企可能直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