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青花郎酒广告惹怒茅台酒企 两大酱香白酒之一引争议(2)

    “茅台现象”带来的生意

    茅台一直都决定着高端酱酒的价格“天花板”,随着飞天茅台销售价格持续上涨,其原本占据的千元价格带,为更多酱酒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而强调“出身”正宗和对标茅台,显然对品牌提升有拉动作用。

    地处四川但紧邻赤水河的郎酒集团,自然不会错过这一市场机会。2017年7月,郎酒集团对青花郎重新进行定位,并将零售价定为1098元/瓶,后上涨至1198元/瓶。根据当时的报道,汪俊林提出该产品是对标茅台。

    长期关注酒类领域的白酒行业人士曾祥文告诉记者,青花郎是在收割酱香型酒的“日常”消费者,而把“收藏增值”与“重大聚会”让给飞天。这个定位相对比较安全。

    对于高端白酒品牌来说,品牌塑造投入必不可少。为此,汪俊林选择将公司资源向青花郎倾斜。2017年初,郎酒集团将原本五大事业部调整为红花郎、小郎酒、郎牌特曲三大事业部。后来为突出青花郎的地位,将红花郎事业部改为青花郎事业部。

    并且,在广告投放上,从2017年开始,郎酒将央视“郎酒·红花郎黄金档特约剧场”升级改名为“中国高端酱酒·青花郎特约剧场”。

    汪俊林在上述演讲中还提到,郎酒计划5年投放100亿元进行传播郎酒广告。“浙江卫视最好的节目就是周五的娱乐节目,我们全部做了;江苏卫视星期天最好的节目,我们全部做了。”汪俊林说。

    为此,郎酒集团制定了一系列的百亿目标。汪俊林多次公开表示,2018年郎酒集团营收过百亿没有问题,2020年实现200亿元的销售目标,并且实现上市。

    不过,江西省酒类流通协会首席顾问杨承平告诉记者,根据其调研的市场情况来看,青花郎当下并没有出现较大的爆发,消费者的认同度较低。“青花郎的广告引发的争议暂且不提,郎酒集团对青花郎的品牌定位存在一定问题。两大酱香白酒之一是郎酒集团的定位,而非青花郎这款产品的定位。事实上,郎酒集团将产品定位和企业定位混淆了。”他说。

    蔡学飞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青花郎在部分市场基本处于有价无市的尴尬位置,该品主要通过团购渠道来销售,这一渠道有一定的隐蔽性和很大的价格弹性空间,很难确定青花郎目前的实际成交价是多少。“需要注意的是,高端酱香白酒只有茅台一个,从长远来看,青花郎铺天盖地的宣传会模糊原有郎酒的品牌特征,反而不利于长期品牌核心形象的建立。”

    争先恐后的入局者

    近日,河南主流媒体东方今报社的副总编司超峰辞职创业卖酒。他的选择就是进军酱酒领域。据其介绍,他正是看到此轮酱酒热带来的市场机遇,所以才会与茅台集团合力开发一款酱香型产品。

    而面对巨大的市场蛋糕,各路资本蠢蠢欲动。

    五粮液作为中国白酒大王,早在1999年就开始布局酱香型白酒,从而形成浓香+酱香的产品格局。据五粮液15酱负责人宴波介绍,五粮液酱酒首批投产就达1.8万吨,对酱香型白酒一直都比较重视。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此前报道,五粮液15酱目前已经在山东、江苏、浙江、福建、河南等多个省份有销售,“但限于产能有限,目前每天只能出货900箱。”该人士表示,未来五粮液的酱香酒将形成百亿产能。

    洋河股份在2016年斥资1.9亿元取得贵州贵酒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权,正式将版图扩大到酱酒领域。不过,洋河股份相关负责人并未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具体的销售数据和销售区域。未来洋河是否会加码酱酒,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具体动作。

    此外,除了郎酒集团,众多老牌酱酒企业也加大产品推广和开发力度。贵州酒中酒集团推出宋代官窖,并加大在全国招商的力度。杜康酒业原销售总经理苗国军,也联合该公司推出一款酱香型白酒。在他看来,受口感、健康意识以及面子文化等方面的影响,酱香白酒引领未来30年的发展已成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酱酒市场的竞争也逐渐有了扰局者。四川某酒企生产的一款酱酒产品,声称是“中国三大酱酒之一”。另据媒体报道,东北地区某酒企也提出类似的宣传口号。

    随着入局者的增加,酱酒江湖的竞争也会愈发激烈。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