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最新增值税税率表 财政部:增值税税率将调整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为实施减税降费,今年以来,增值税税率进行过下调。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2018最新增值税税率表吧。但要注意的是,近日财政部表态扩大减税力度,增值税税率将迎新一轮调整。

    增值税是中国最主要的税种之一,2017年中国14.4万亿税收中,39%来自增值税。它对产品生产、服务、销售等过程中价值增加部分征税。比如超市买卖一包烟,进货价10元,销售价20元、增值税率17%。

    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回答中外企业家提问时表示,中国下一步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其中包括增值税税率要继续下降。

    标准意义上的增值税应只设一档税率,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增值税的中性特征。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分析称,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是现代增值税制度建设的大势所趋,增值税多个税率和征收率并存虽然有客观原因,但与理想的增值税类型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不仅影响增值税的中性作用,也妨碍经济效率的提高。

    2018最新增值税税率表
    增值税税率调整

    目前,适用于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主要包含17%、11%和6%三档。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并决定于5月1日起将17%、11%的增值税税率下调为16%、10%、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特定行业纳税人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

    对于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后,1个百分点带来的减税效应。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测算显示,税率调整后,制造业年减税规模超过所有行业总减税规模的1/3,企业税负有效降低,资金占压明显减轻,发展信心持续提振。

    多位财税人士预测,下一步增值税税率下调一个百分点后,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税负。“更为重要的是,降低一个百分点对税收收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这是减税降费目标下保增长的前提条件。”上述税务系统人士分析。

    一旦增值税继续下调,减负作用将更加明显,企业、老百姓将能从中直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