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崔永元称举报偷税遭威胁 明星偷税漏税最新消息

    这段时间,范冰冰偷税漏税案件备受网友关注,而举报范冰冰的崔永元称举报偷税遭威胁,在社会上又引起很大反响,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来看看发生了什么?

    明星逃税
    明星逃税

    崔永元称举报偷税遭威胁,崔永元能得到警方的保护吗?我国法律怎么保护举报人呢?尤其是像崔永元这样的实名举报人?

    记者就此采访了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对此,张建伟指出:“当举报人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应当积极进行调查,查明举报人是否受到实质性威胁,以及威胁到了何种程度,进而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为其提供适当的保护。”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举报人向公安机关反映后,公安机关没有及时进行处理,由此导致举报人因没有得到及时保护而受到不法侵害,则应当追查公安机关是否可能存在玩忽职守等渎职行为,并依法进行追责。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法律在这方面仍然存在盲点。”张建伟说,这主要体现在保护举报人的规定概括性较强,缺乏更加细化的规则。例如对于举报人应当采取哪些具体的保护措施、应履行什么程序、应达到何种效果,以及如何追责等,现行法律都没有作出规定。

    对此,他建议,在程序方面,应当抓紧制定关于举报人、证人保护的实施细则,规定更加详细、操作性更强的举措;另外,他建议刑法中可以考虑增加恐吓罪,对于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且尚未发生侵害后果的举报人进行更加周全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