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耳其里拉崩盘 全球市场跟着大地震

    土耳其里拉崩盘。据统计,2014年至今,土耳其里拉已下跌逾30%。同时,其债市也跟着崩盘。受此影响,欧美等市场跟着受挫。消息面上,土耳其与美国谈判不尽人意;美国制裁土耳其。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的汇率累跌超30%,直追新兴市场货币第一差的阿根廷比索(跌近33%),过去六个交易日内,土耳其里拉累跌7.6%,其中本周一大跌6.7%,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盘中跌幅。从数字上看,6月底时里拉兑美元汇率是4.59,去年底是3.79。

    除了汇率市场表现疲软外,土耳其的债市表现也非常糟糕。以本币里拉和美元计价的债券都触及价格新低。以里拉计价的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周四跳涨60个基点,至19.67%,接近周二所创20.09%的历史最高。以美元计价的土耳其国债价格相对稳定一些,但仍是下跌趋势。其通货膨胀率也达到近14年新高,金融市场目前的状况似乎预示着这个国家将成为下一个委内瑞拉,而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似乎与美国有关。

    有消息称,触发土耳其汇债两市崩跌的直接原因是,由新上任土耳其副外长带队的代表团与美国谈判不佳。双方之间的谈判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当地媒体证实,谈判团队已于当地时间周四返回了土耳其。

    土耳其里拉崩盘
    土耳其

    与此同时,北京时间8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文中称,“我刚刚授权把土耳其的钢铝关税加倍,因为他们的货币,土耳其里拉,兑我们非常坚挺的美元迅速下滑!”

    特朗普还表示,“铝(关税)现在将达到20%,钢铁将达到50%。我们当前与土耳其的关系并不好!”

    在特朗普推文之后,土耳其里拉迅速跌至纪录新低……此外,土耳其伊斯坦堡100指数跌幅扩大至4.5%。

    土耳其货币崩盘的走势,立刻反馈到欧美市场。欧洲股市紧跟着大跌,俄罗斯股指大跌3.68%;意大利股指大跌2.34%;德国股指下跌近2%。

    而美国三大股指也集体下跌,道指收跌0.77%,报25313.14点;纳指收跌0.67%,终结八连涨,报7839.11点;标普500指数收跌0.71%,报2833.28点。

    那么问题来了:土耳其里拉崩盘对我国会产生什么影响吗?有分析认为,我国应该密切关注土耳其的情况,并做好情况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