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房集团混改最新消息 天房集团负债超1800亿元

    历时超过一年,天房集团混改仍在艰难进行中。期间,一度传出有16家企业有意向参与,但最终均无疾而终。目前,天房集团负债超过1800亿元。

    2017年6月7日,天津国资委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首次公布了天房集团国有企业混改的信息,混改拟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形式引入投资者,拟引入的投资者持股比例为40%-60%。

    同年8月16日,有媒体引述一位天津业内人士的话称,彼时参与天房集团混改的企业有16家,竞争比较激烈,其中就包括融创。针对该报道,天房集团的上市平台天房发展次日便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天房集团否认了融创参与混改竞标的消息,并强调混改方案与其他确切的混改信息均未确定,更没有进入有关混改的挂牌、报价竞标等正式程序。随后,融创也发表回应称,基于公司现阶段战略考虑,融创将不参与本次天房集团混改。

    天房发展的一纸公文,很快就将融创掀起的风波平息了,天房集团的混改也从此进入沉默期。直到今年4月28日,天房集团混改方案正式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才将沉默打破。

    据挂牌文件显示,天房集团拟让渡65%股权,交易底价为83.06亿元,其中,投资者通过受让取得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天房集团增资前50%股权(即天房集团增资后35%股权),这部分转让底价约为44.73亿元,另外投资者还将通过增资取得天房集团增资后30%股权,增资底价约为38.33亿元。

    根据要求,参与混改的意向投资者需为“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前三十名企业(以“中国房地产TOP研究组”颁布数据为准);2015-2017年度经营持续盈利;企业存续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用于兑付天房集团及下属公司回售债券284亿的银行保函或效力相当的其他证明文件。

    挂牌之后,市场又传出了碧桂园、万科、泰禾都将参与天房集团的混改,一位天津业内人士向时代财经透露,这几家房企确实曾经参与过,除此之外还有绿城和绿地。

    天房集团混改最新消息
    天房集团负债

    尽管前期吸引了不少头部房企的关注和参与,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意向投资者均未进入混改的实质阶段,天房集团的混改基本还是原地踏步。

    据了解,自4月28日挂牌以来,天房集团混改项目已经多次延期。7月26日,天津市房地产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房集团”)通知,天房集团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布的混改增资扩股项目,截止2018年7月25日未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投资者,按照10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信息发布日期至2018年8月8日。

    挂牌文件显示,2014年,天房集团负债总额1066.74亿元,营业收入240.4亿元,净利润8.61亿元;2015年负债总额1509亿元,营业收入328.86亿元,净利润17.54亿元;2016年负债总额1812.91亿元,营业收入237.68亿元,净利润-3.98亿元。另截至2018年3月31日,天房集团资产总额2179.39亿元,负债总额1896.89亿元,营业收入20.01亿元,净利润-5.15亿元。

    从历年财务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天房集团债务压力持续加大,公司进入了入不敷出的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10日,天房集团还一度陷入债务违约的危机,当时中信信托发报告称,借款人天房集团在债务即将到期尚未给出按时还款方案,可能发生无法如期偿付贷款本息的违约风险。

    危机最终以天房集团于5月18日按期兑付2亿元本金及利息告终,虽惊险过关,但这也在一定程度反映了天房集团的资金压力。

    有观点认为,如果天房集团混改能顺利进行,有助于公司危机的解决。但如果不能如期混改,将会对天房集团的正常经营产生不可估量的冲击。